
人间失格读后感
当阅读完一本名著后,相信大家都有很多值得分享的东西,为此需要认真地写一写读后感了。你想知道读后感怎么写吗?下面是小编收集整理的人间失格读后感,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人间失格读后感1《人间失格》讲述转校生大场诚在新学校的悲惨遭遇,因为不了解某些游戏规则,又仗义执言,触碰了暗流势力,又不幸发现了一些不该知道的秘密,于是在学生和老师的双重夹击下,最终被校园恶势力欺负至死。故事前半段着力校园暴力事件,后半段则重点讲述父亲的复仇。
前半部分比较曲折,后半段则有拖拉之嫌,但是野岛伸司关于人性的挖掘却比故事本身更加深不可测和耐人寻味。他把许多角色都注入了病态的成份,并且让这些“病态“痛快淋漓的展现在屏幕间,甚至带着黑色幽默的味道,他并不忌讳什么,只是把平常人小心翼翼藏着掖着的人性阴暗一面用非常戏剧化的手段给展现出来了。他很大胆,也很勇敢。宫崎(体育老师)由于相亲屡次受挫导致心理失衡,丑陋的马脸总是狂怒着,他把气都撒到了学生身上,他有意识的体罚大场诚,以此减轻心理的扭曲;新见(社会学老师)是整个故事的罪魁祸首,也可以说是大场诚死后一系列故事的导演,他的人性其实已经全盘崩溃,虽然表面的他衣冠楚楚,他参与了大场诚之死的暴力事件,暗自算计着这个可怜的学生,一切都在掌股之中的洋洋自得和不为人知。想透过机器的镜头捕捉人性的流露,最终还是执迷不悟,最后一双把他推下路轨的神秘之手是谁?故事并没有给我们答案,一双虚化飘移的手,却清晰可见纤细娇小,是森田老师吧,这个从最初的不谙事故、软弱、没有思想到最后的勇敢、坚定,她和大场诚是《人间失格》中仅有的美好和神圣,当然,美好和神圣还应属于诚的父亲和继母。影山留加的性格塑造得也很复杂,做为朋友,他和诚之间曾有过短暂的友谊,留加对诚始终保有一份纯纯的少年之爱,虽然是禁忌的,但却依然无法亵渎,诚在他面前跌落的那一刻,他明白他永远的失去了他,他无法留住诚,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诚扭断的身子,鲜血从耳朵汩汩流出,他疯了。
每个人都在为自己做下的事付着相应的代价,主动的或被动的,希望的或幻灭的,毫无悬念的,结局终究要以胜利做为句号,丑陋的人性被鞭鞑后得到了相应的报应,冤死的灵魂得到了解脱,诚在球场绽放的笑容犹如泥潭中盛开的莲花,父亲终于能够完全了解自己的孩子,并亲手为他报了仇,继母也越来越散发着强大的母爱,森田老师最终能够大声的、勇敢的说出了自己想说的话:“你们被生下来就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能活着就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尽早体会到自己的存在吧!去了解一件事,朋友的生命就跟你的生命一样美好,爱你的朋友,就象爱你自己一样。”
人间失格读后感2《人间失格》又称为《丧失为人的资格》,很高兴在茫茫书海中,与它相识。
但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在犹豫,要不要继续读下去?——“我这一生,尽是可耻之事”。一是怕用尽我目前的学识不能读懂它,再是我不敢去想象这位作者是对生活有多失望才会写出这样残忍的话语。最终亦是抵不住好奇,想去触碰那沉郁背后的孤独。
《人间失格》以“我”看到叶藏的三张照片后的感想开头,中间是叶藏的三篇手记,而三篇手记与照片对应,分别介绍了叶藏幼年、青年和壮年时代的经历,描述了叶藏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向丧失为人资格的道路的。作品中太宰治巧妙地将自己的人生与思想,隐藏于主角叶藏的人生遭遇,藉由叶藏的独白,窥探太宰治的内心世界——“充满了可耻的一生”。
这部被称为是滴血灵魂的自白的作品,我更觉得它像一面镜子,照出了我从开始对“可耻之事”的好奇,到后来“掩饰可耻”的共鸣,再是“被揭示可耻”的慌张,到最后“被救赎”的喜极而泣。
有些人认为这只不过是一部“令人不愉快的”、“自我陶醉”的作品,我却觉得《人间失格》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它把问题说出来了,将那假装乐观开朗却极力掩饰自卑孤独的内心,暴露在世人眼中,至于你发现了问题,是抑郁悲观,还是下定决心去解决问题,那就只有你自己才能决定了。
许多读完《人间失格》的读者说和《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很像,但我认为叶藏一生最大的不幸在于压抑自己的内心,放下自身姿态去讨好别人,这和松子是不同的。松子的讨好发自内心,无比炽热真诚,而叶藏内心多疑敏感,脸上却强颜欢笑。
我不知道是不是每个人心中都有这样小小的隐疾,明明是在追求自己的理想,却要装作高兴的样子去接受许多违心的事情,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并不快乐,这个时候发现问题,去改善自己积郁已久的情绪,去爆发,去释放,不是很好吗?
《人间失格》这一部醒醐灌顶的好书,尽管我很片面的表达了自己对这本书的理解,但我不希望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叶藏”。读完这本书的时候,你可能会很悲伤,可能会很压抑,可能会很激动,也可能会和我一样感到被“救赎”。
如果大家都能从这样“悲剧”的作品,“悲剧”的人物中剖析自己的内心,正视那些恐惧,我想“叶藏”就会越来越少。
《人间失格》想读就去读吧,毕竟里面还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一切都会过去的”。
人间失格读后感3“1930年,他进入东大法文系就读;1933年,开始用太宰治为笔名写作;1935年,以短篇《逆行》入选第一届芥川赏候补;1936年,发表《晚年》后被推崇为天才作家,并于1939年以《女学生》获第四届北村透谷奖,但始终与他想赢得的芥川赏无缘。他曾五次试图自杀,最后于1948年在《人间失格》发表后,和情人山崎富荣于玉川上水投水自尽。”
初闻太宰治,大多数人第一印象大致都是“丧”。很难想象,一个丧到极致自杀许多次的人也会引起数多人共鸣,给予大家一些力量。
上次在图书馆读书,偶然听到两个小女孩儿讨论:“不敢读《人间失格》,怕读自闭。”不禁暗笑。若当真如此,这本书早在出版前就被禁了,怎还能传到中国让广大读者阅读?在这里,我想纠正下各位读太宰文字时的心态:丧一下可以,但更要关注于作者想传达给我们的正能量。如果只想读书装个样子,想必太宰也会觉得不读也罢。
《人间失格》,虽然也有被其中一些文字击中内心,或许因为跨国界的审美差异,反复读了三遍,又特别看了伊藤润二配文的漫画,仍是不太能理解这种近乎病态的作品。
第一手札的第一句就是:回首前尘,尽是可耻的过往。既是主人公大庭叶藏的一生,也是太宰治的自画。他胆小卑微,他把自己当成小丑去向世人求爱,想要被世人认可,认可自己也是世人的一部分。
“世间,人的集合。”
“所谓世人,不就是个人吗?”
他没有把自己当做是人,所以才会有经典的那一句“生而为人,对不起”,他是被社会遗弃的边缘人物,文字就是太宰治挣扎的自我独白。
我对这本书印象最深的两句话是堀木对叶藏的数落以及叶藏的内心独白。“再这样下去,世人是不会原谅你的。”所谓世人不就是你吗?“世人是不会原谅你的。”我看不是世人,是你不会原 ……此处隐藏4726个字……色远点,他们没啥作用,不过是使人堕落的触媒。还有很重要的一点—— 远离社交圈,“他人即地狱”,当你发现别人比你过得好的时候,你会更苦。
希望大家都快快乐乐地活,人生嘛,开心是一天,不开心也是一天,当我们回首往事的时候,能有二三件事暖得你会心发笑,足矣。
人间失格读后感10“三张照片,三篇手记”,书不厚,若投入,三小时足矣!
电影版的《人间失格》我是很早就看过的,依稀记得是大二,只记得画面阴郁,似乎讲的是一个富家子弟的沦落生活,伪装,不羁,放荡,酒精,女人是他的特写,仅仅如此而已。
好现实的一番记述,写尽了人情冷暖,曾世炎凉,从小的讨好,逗趣,青年的逃避,寻死,到后来的寻求救赎到救赎幻灭,他没有解脱,他的结局是他的性格招致,他的性格是从小养成,幼时的性格是天生如此还是家庭主导,这就人各执其词了。
此外,可以说主人公的沦落和掘木有密切的关系,从罪→罚这一系列的过程中,他扮演了看客和助推者,遇人不淑,这便体现的淋漓尽致。人生有很多次遇见,但往往正是这些遇见影响了他人生的道路。
酒精和女人是贯穿的主线,他通过这两种方式麻痹自己,从中获得慰藉,最终伤害他的也是这两种,让他看破了一切,他以为在良子身上看到的纯洁能够救赎他,然而,最终仍是悲剧收场,他的唯一希望破灭了,并非是良子的过错,他并不恨良子,良子是信赖天才,他恨的是人的信赖之心总会因为过于信赖别人而遭到玷污。
于是后来又开始重蹈覆辙,他是自我放弃了,他看破了亲情,被友情也是伤碎了自尊,爱情的话,我觉得他从没有爱过一个人,包括良子,良子对于他来说就是救赎工具,否则也不会最后抛下她,人其实爱的往往都是自己。
读罢《人间失格》,文中有几处印象很深,一处是静子和繁子的对话,“为什么要喝酒呀?”
“爸爸他啊,并不是因为喜欢才喝酒的。因为他实在是人太好了,所以……”
另一处是最后妈妈桑的一席话
“都是他的父亲不好”,“我们认识的阿叶,又诚实又乖巧,要是不喝酒的话,不,就算是喝酒……也是个神一样的好孩子”
我似乎明白了一些东西,酒并不是人们主动就愿意去喝的,似乎,这是一个解脱方式,虽说是一个不高明的途径,但也是人想要去麻痹自己的一种方式,如同阿叶说的,他一次都没有想要去伤害任何一个人,于是他的解决方式便是伤害自己!
人生并非一帆风顺,生活会告诉你,哪有什么一帆风顺美梦成真,只不过遍体鳞伤后慢慢降低了对生活的要求,适者生存罢了!
人间失格读后感11《人间失格》再次编辑此书评,因百度百科后,久久不能平静。
《人间失格》又名《丧失为人的资格》日本小说家太宰治,发表于1948年,是一部自传体小说,该作品发表的同年,作者太宰治自杀身亡。??????
当我并不知其上述内容,促使我百度百科的原因,就是这部作品的黑暗之极。我及其费解作者呕心力作的缘由,我甚至不知道如何编辑书评。觉得任何言语都无所适从,的确这样。于是,最后我用了一句,生命不能承受之轻结束了书评。
但是当知道开头的历史记载,看过了各种评论,有的说他软弱,所以逃避,以不抵抗在黑暗的沉沦中生出骄傲,所以不选择生,所以拒斥粗鄙的乐观主义。在日本学术界频多对他感到不齿。生活的破产者,软弱无力。还有说他不如鲁迅式的直面惨淡的人生,迎头而上的勇气。当然也有评论对现实的失望冷酷,同情、悲悯......
对于作者,我想在写书的过程,一定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所以对于小说本身有多少臆想或偏执,无从考证。
所以,就小说本身,毁灭式。
对于作者,且不评论其自身的问题,因为我说过,任何言语,无所适从。软弱?奴性?颓废?我觉得不能那样讲,我们不是他,如果同样的时间、国家、环境、经历、精神疾病......更重要的是内心的信仰,一切换做是你,不能保证那一刻会不会弃械投降。
可是对于现实世界刺裸裸的存在,我们的大多数人站在了残酷的一边,拥有着做人的资格拿着勇气、正义......摇旗呐喊。对死者的鄙视、无齿......招摇过市。我想这才是最可怕的,无疑,具备巨大的力量!因此,所有的不幸像钟摆一样来来回回,周而复始,不同的是降临到不同的人,也许这一刻是你,下一秒是他。
我不好奇为什么没有对世界说不,没有责怪小说中的太多数角色,因为我们没有足够的力量,因此“你改变不了世界,应该改变自己”,这句话因此成为古训,于我们的心底根深蒂固。我们不知道有多少次,巧妙的运用了它,而不自知。
其次,死者为大,中国传承了五百年的文化,我们似乎视为墓志铭。作者太宰治,因为内心的煎熬,强烈的内心矛盾患上了精神疾病,属非自主神经系统,连基本的活着都是一种痛苦的煎熬。最终走向的解脱,不失一种祝福。
诚然,如此悲观主义,带来无疑是负面的效应,但他,不屈辱你。
人间失格读后感12我有抑郁症,所以就去死一死,没什么重要的原因,大家不必在意我的离开。拜拜啦。——走饭
你知道的,就是有人可以这样轻松自然的谈论死亡,仿佛在谈论一日三餐、周末旅行。
生存并且不厌恶自己,并不是人人都有的能力,痛苦这种东西,与生具来根植于一些人的心里。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1948年,太宰治写下《人间失格》后便跳河_,《人间失格》无疑成为天鹅之作。作为一部典型的自传体小说,故事的主人公大庭叶藏是太宰治人生轨迹的复刻。大庭叶藏近乎固执地认为自己是一个“边缘人”,他性格敏感且脆弱,与女友相携自己虽然幸存却因为女友遇难而获教唆_罪而锒铛入狱;他思想反动,参加非法的右翼社团;他终于静下心与一个女子相爱并结为夫妻,却因为歹人玷污了他的妻子,致使他一步一步地走向堕落。他选择吸毒,不时寻找短见。后来,大庭叶藏被送进了精神病院,抛弃了整个世界,然而却也可怜地被世界抛弃。
其实我们大多数人,都并不知道来到这个世界的好处何在,但有些人在发奋中奋斗中寻找生命的好处,有些人却从很早就开始正因迷茫而放下,我不知道是上天怎样的安排,令这个原本富有才华的男生,这个临死但是才38岁的男生的一生竟是如此悲怆?好在最后,他最后自己做了一回主,跳河身亡,生而为人,他很抱歉,但是死去的太宰治并不知道,他会对更多的人抱歉,总是说是最不负责的选择,就算是在宗教里面,灵魂也是无法解脱的,而这些,不知道太宰治是否知道,他的灵魂又是否能够逃脱那纵身跃下的冰河,每一世的功课总要做完,没有做完的就算是想逃跑,大概也只是徒增留级的悲哀吧。
这是一个暴露负能量会被咪蒙小姐骂翻的时代,我们太需要显现自己痴迷于读书旅行健身的政治正确了,没有人敢像《人间失格》一样,把阴暗的自己撕碎了给别人看。可是如果你像我一样,在凌晨三点和太宰治来一次精神碰撞,那么你不愿意再佯装幸福。谈到人生的真实状态,我在本书里也找到了最恰如其分的一句描述:
现在的我,谈不上幸福,也谈不上不幸。
只是一个谈不上幸与不幸的存在罢了。何为生活?
昨夜,美酒入喉,我心欢畅。今朝,酒冷香落,徒留荒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