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卡的读后感

时间:2026-06-26 17:06:14
凡卡的读后感(15篇)

凡卡的读后感(15篇)

当赏读完一本名著后,相信大家的视野一定开拓了不少,需要好好地就所收获的东西写一篇读后感了。那么你真的会写读后感吗?下面是小编整理的凡卡的读后感,欢迎阅读与收藏。

凡卡的读后感1

“孰不知社会如此黑暗,更不知凡卡如此悲命。”这是我读完《凡卡》这篇课文后不禁发出的感慨。

说实话,我都开始我为什么要读这篇课文了。但现在,一切都晚了。我学了这篇课文,我因他而感动!我因呀而憎恨!我因他而同情!我因他而潸然泪下!

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凡卡如此苦命?为什么要有资本主义?为什么会有贵贱之分?为什么人们要怕强欺弱?为什么他们要见死不救?我在心中一遍又一遍地问着自己,为什么?

大概是因为我们从呱呱坠地的那一刻就注定生活在一个幸福、平等的社会里。而凡卡却生活在一个恃强凌弱的社会里,社会注定了他的命运,在这种社会里,只能是有钱人的天堂,穷人的地狱!在这种社会里,穷人是不可能翻身的!在这种社会里,凡卡只能是死路一条!!!

我不禁同情凡卡,也不禁憎恨旧社会的黑暗。也许到这一刻,我们才能领悟到这篇文章真谛,才能体会到契钶夫的感情。作者并不是跟我们讲凡卡的悲惨命运,而是想让我们知道当时社会的黑暗;政府的XXX*;人们的无能!

想想凡卡,再想想我们。我们的心中是否应该燃起一股斗志呢?如果是,那这股斗志又是什么呢?同情但又无能为力;憎恨却又束手无策。还是从现在起好好学习,将来报答祖国呢?

好了,不说了,不说了……

凡卡的读后感2

前几天,我读完《凡卡》这篇课文,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令我心潮澎湃、思绪万千。

他只有九岁啊!本该和我们一样坐在教室里沐浴知识,可他却在做苦功,多么可怜啊!

当我读到“早上吃一点儿面包,中午是稀粥,晚上又是一点儿面包;至于菜啦,茶啦,只有老板自己才大吃大喝。他们叫我睡在过道里,他们的小崽子一哭,我就别想睡觉,只好要那个摇篮。”小凡卡是多么的可怜啊!哪里象我们现在中午回去,妈妈已备好了可口的美味佳肴,晚上,妈妈早已准备好了点心,可小凡卡呢,吃得简直就象喂牲畜的一样,我们每天都舒舒服服的睡在床上,而小凡卡呢,他却睡在过道里。他从小就父母双亡,只有爷爷一个照顾他,到了九岁,还被派去做学徒,他哪是去做学徒呀!分明就是给人家做佣人去了,而我呢,从小就被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爱着、护着,宠着,被同学欺负了,全家人帮着一起出气,我们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呀!

他想得到温暖、幸福、快乐与家人的呵护,我们都有,他受到的一切磨难,我们却从未受过。

当我读完全文,掩卷沉思,眼泪不住的流。与凡卡相比,简直是一个天堂一个地狱呀!我应该珍惜这幸福的生活,长大一定要做祖国的栋梁之材!

凡卡的读后感3

第二天,老板一大早便叫起凡卡,让他去做早饭。凡卡立马爬起床,他先拿米去洗,然后把米放在锅里,生起火来。过了一会儿,老板娘走了进来,对凡卡大声说:“你的动作怎么这么慢啊,我打死你”,语音刚落,便拿起棒子打起凡卡,凡卡大声哭叫着,但都没用。他跑到一条巷子里,坐到地上,此时此刻,他只想要爷爷快点来接自己回乡下,这里对他来说,简直就是地狱。他心想爷爷应该在来的路上了。过了一个月,爷爷还是没有来,凡卡的希望落空了。凡卡望着天空,他想像小鸟一样自由自在的飞翔,他想要自由。这时,他浮现出一个念头“逃跑”。晚上,他趁老板和老板娘熟睡的时候,偷穿了老板的鞋,在厨房里偷出一些食物,还拿了老板的一些衣服,在夜里逃跑了。到了清晨,他逃出了这座可怕的城市。他一路奔波,所有的粮食都用完了,凡卡见前方有一座村庄,就跑了进去,一个村民看到他好像很饥饿,就把他带到家中,拿出一块面包给了凡卡吃,还拿了些水给他。那个村民的妻子不能生育,就把凡卡收为义子。凡卡长大后,去了一个很漂亮的妻子,快快乐乐的过了一生。

凡卡的读后感4

凡卡生活在1886年俄国沙皇统治最黑暗的时期,他九岁就在一个鞋匠家里做学徒了。

凡卡是个可怜的孩子,他从小没爹没娘,只有爷爷一位亲人。凡卡在老板那里常挨打,老板用皮带揍凡卡,老板娘用鱼嘴戳他的脸,伙计们也捉弄他。我真想大声喊道:你们不要这样对凡卡,他还是个孩子啊。他过着吃不饱穿不暖,受着折磨的日子。而我们生活在新中国,与凡卡同龄,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等很多人疼爱,有书读,过着幸福的生活。凡卡你要是生活在与我们同样的时代,也会很幸福的。

凡卡很想念爷爷,很想回到乡下和爷爷生活在一起。有一天,凡卡给爷爷写信,他在信里告诉爷爷自己的生活,要爷爷接他回乡下去,寄信回来他做梦爷爷正在读他的信。我真想摇醒你,对你说:你的信上面没有写上详细地址,你爷爷是永远也收不不到的。即使收到了,你爷爷也没有能力把你接回乡下去,即使把你接回乡下去,也不能改变你的命运,因为你生活的时代与我们不一样。

读了凡卡的故事,让我想了很多很多,凡卡的生活是多么苦难啊,他没有幸福的童年,他没有办法改变自己的命运。而我们却不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真是有愧啊!

凡卡的读后感5

明月高悬在碧如秋水的天空中。夜,已经很深了。但平时贪睡的我却久久不能入睡。凡卡茹科夫的形象一直浮现在我的眼前。

俄国著名小说家契诃夫在《凡卡》这部作品中塑造了一个9岁儿童由农村到城市做学徒的悲惨遭遇。当我读到“我没爹没娘,只有您一个亲人了”时,我感到空气仿佛凝固了,父母的爱是遮风挡雨的伞;父母的爱是温暖的屋檐;父母的爱是冰山下的火种。凡卡这么小就失去了父母,他是多么的可怜,多么的无助。他的苦该向谁诉说呢?

当我读到“吃的呢,简直没有。早晨吃一点儿面包,午饭是稀粥,晚上又是一点儿面包;至于菜啦、茶啦、只有老板才大吃大喝”时,我惊讶极了,凡卡每夭被沉重的活儿压得喘不过气来,但吃的东西只有这么一点儿。而我们呢,父母每夭不停地变换着花样给我们煮东西吃,我们还挑肥拣痩。

读着读着,我的眼泪不禁夺眶而出;读着读着,我的眼前浮现出了小凡卡悲惨的生活情景:仿佛看到了骨痩如柴的凡卡,正在被狠心的老板用皮鞭抽打着;仿佛看到了小凡卡缩在过道里过夜的情景……

无疑,这一切都是不同社会制度所造成的。凡卡生活在资本主义社会,穷人只能忍受痛苦和辱。我们生活在社会主义国家,少年儿童是袓国的花朵,是未来的希望。

夜,越来越深,越来越静。我躺在床上,辗转难眠。同样的年龄不同的命运,更激起我对袓国的爱,对自己拥有的幸福时光的无比珍惜。

凡卡的读后感6

凡卡生活在旧俄国黑暗社会之下,那里是富人的天堂,穷人的地狱,富人终日花天酒地,而穷人却度日如年穷困潦倒。凡卡只是千千万万个黑暗社会的牺牲品的缩影,黑暗社会上还有许许多多像凡卡一样悲惨命运的人。

读着读着,我的眼前浮现了小凡卡的悲惨生活的情景;我仿佛看 ……此处隐藏1596个字……睡在过道里。当老板的孩子哭时,他还要给孩子摇篮。他每天吃的饭太差了,早晨只有一丁点儿面包,只有中午才有一点稀粥,下午呢,又是一丁点儿面包。这点饭谁能吃得饱啊?小凡卡还经常被老板虐待,没有理由就打小凡卡。凡卡的童年是多么悲惨啊。

凡卡的童年是那么悲惨,而我的童年呢?我的童年充满了温和的阳光。早晨,我刚从梦中醒来,妈妈便给我端来了可口的饭菜;放学后,一桌桌美味佳肴便出现在我的眼前。到了炎热的夏天,有甘甜的的水果为我解渴,有空调使我凉爽;冬天有足够的棉被为驱寒解暖。在家里,爸爸妈妈把我当成"掌上明珠",对我无微不至:

凡卡的童年,却充满了凛冽的寒风,吃不好,睡不好,更别说水果、空调了;冬天,甚至连棉被都没有,在寒风中忍饥挨冻,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

而我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每一天都那么幸福,童年是那么美好,到处有人帮助,到处有人关怀,但凡卡不能这样。

如果他生在富贵人家,也许就能好好学习。现在,我要珍惜这美好的童年,好好学习,掌握好科学技术,将来为祖国献一份力量。

凡卡的读后感11

读完了《凡卡》这篇感人肺腑文章,我不经为他叹息,陷入了深深的沉思中........

童年是一个人人生中最美好最快活的一段时光,这期间无忧无虑,自由自在。我们这一代的儿童更幸福,不用去农地里干活,不用在太阳下暴晒。看电视,打电脑,夏天有空调。

可凡卡呢?他的父母早早双亡,靠爷爷站岗得来的报酬生活,衣衫褴褛,一块块补丁,更吃不到山珍海味,只能满足温饱。

9岁正式接受教育的时候,我们这个年代的人都坐在教室里上课,而凡卡呢?他在老板家做苦力,更坏的是,每天还要给老板的小孩摇摇篮,有时一摇就是一夜,连睡觉都是奢求,小凡卡能支持住吗?

凡卡没有亲人照顾,没有人关心,没有......可恶的老板和老板娘还百般伤害他,现实对他来说真残酷,小小的'身体哪能经受得住如此多的折磨呢?!

在为凡卡悲伤的同时,我也懂得了那个时代是万恶的,夺走了凡卡本该幸福快乐的童年。我们是祖国新一代少年,在享受童年的同时,更要努力学习,扛起肩上的重担,把祖国建设得更美好!

凡卡的读后感12

我读了语文课本中的《凡卡》,心里颇有感受。

4年前,我和凡卡同样是个9岁的小男孩,可是生活待遇却有着天地之别。凡卡从小在农村生活,他跟着爷爷在老爷家守夜,白天一起在厨房过道睡觉,夜里带着狗去巡逻,圣诞节还要冒着严寒陪爷爷去砍树。在我看来这么苦的生活,凡卡却觉得这样的生活像是天堂的生活一样。凡卡到了城市,生活更是悲惨。一日三餐吃不饱,天天晚上不能睡觉,还要给老板的儿子摇摇篮,有一点点不顺鞋匠的心就被狠狠揍一顿。

而我呢,不用冒雪去砍树,更不会被人欺负。过年了,家里人围坐在八仙桌旁,看着春节联欢晚会,吃着桌上的美食。春节如此,平时也一样,桌上有鱼有肉,有菜有汤,不用愁吃不饱,还愁吃不完呢!就连凡卡最羡慕的鱼竿,我家也有好几根,都是属于我的。星期天我可以用它钓上一条条大鲇鱼,爸爸还会开车带我去宁波吃凡卡可望而不及的山橘、鹧鸪和野兔。

我们的生活多么幸福,我们应该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才是。

凡卡的读后感13

这几天,我们学习了一篇课文,叫《凡卡》。里面主要通过凡卡给爷爷写的一封信,向我们讲了凡卡悲惨的学徒生活,同时,也向我们揭露了当时沙皇统治下的最黑暗的时代。学了这篇课文,我的感受很深,在这篇文章里,我感受最深的是第八自然段。这段里我的感受是:凡卡年仅九岁,就要去看小孩子,还被老板打,可我们呢?瑞有的小孩子已经十岁了,还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呢!早上起来,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并且吃完了饭连饭碗看都不看一下,就直接把饭碗推到一边去,就直接上学去了,还得让父母送。

而且,现在的孩子,父母疼都来不及了,更别说打孩子,现在和凡卡那时比,现在真是太好了。在那样的社会里,还是以强欺弱,富人欺负穷人,现在的生活是人人平等的,我现在感到,我真是太幸福了!穷苦人民吃的都不好,而现在呢?

我们吃的都是山珍海味,而且小孩子们还都不好好吃饭,整天给家长要钱,去外面吃许多没有营养的东西啊。凡卡那个时候都睡不好,现在的人都睡的是大床,软床垫,还有上等的蚕丝被呢!那个时代的人是十分可怜的,就像小凡卡一样。我觉得,我们应该向小凡卡学习,也应该忆苦思甜哦!现在我也想去小凡卡那个时代去体验一下小凡卡的生活,也让小凡卡来我们现代感受一下人人平等的快乐!

凡卡的读后感14

今天我们在王老师的带领下学习了<>这一篇课文,使我深受感受。

”凡卡“其实只是一个九岁的孩,课文主要讲九岁的凡卡在给爷爷写信这件事,说明了沙皇统治下的旧俄国社会中的穷苦孩子的悲惨命运,揭露了沙皇统治的黑暗与资本主义制度的罪恶。九岁的凡卡就是因为这,来到了莫斯科给阿里亚希涅做学徒的,他的老板经常虐待他,不让他吃饱饭,不让他睡好觉,还经常打他。

当我读到”昨天晚上我挨了一顿打,因为我给他们的小崽子摇摇篮的时候,不知不觉睡着了。老板揪着我的头发把我拖到院子里,拿皮带揍了我一顿……“当我看到这时,自己的眼泪情不自禁的流了出来,从这里我感受到了凡卡的生活非常艰苦,再仔细想想凡卡和我们之间的差距,我们九岁时都在学校好好的学习,而凡卡却给我们不一样,因为他当时受到了沙皇黑暗的统治,所以不能够和我们一样在学校好好学习。后来我又想到了凡卡的那个又毒又狠的虐待狂,心理就生气,如果我当时看到了,一定会帮助凡卡狠狠的教训老板一顿,让他也常常挨打的滋味。

<>这篇文章真是太感人了,我想每个人读到都一定会很伤心,都会憎恨凡卡的老板,反对当时沙皇的黑暗统治。

凡卡的读后感15

读了《凡卡》这片课文,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我在幻想着他的生活是怎样。每次想到凡卡的经历,我的心情就不稳定了,因为凡卡着篇文章让我读了几十遍了。

凡卡的遭遇读过的人都知道,凡卡天天受老板欺负,而凡卡却能忍住。有一次,凡卡实在忍不住,写了一封信给爷爷了,后来凡卡在床上边想着美好的是事情,里面还带着一丝爷爷的爱。我边读边想着凡卡随后的不安,我有一些寝不安席。有几次我迷糊的跑到商店,本来应该是买白糖的,而我却说成了有没有凡卡这本书,我知道《凡卡》只是一个童话。

凡卡的经历让我深深同情,于是,我的感想也一点点地从我体内激发出来。读了这片文章我的感受是:凡卡的遭遇是不幸的,而我们却是很幸福的,所以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生活,不要象凡卡一样。我的生活是如此美好,我有时在想,要是凡卡能想受到这个待遇,那该有多好呀!凡卡,我想对你说:“你不用怕,你的爷爷一定会来救你的,你不要向那可恶的老板低头,因为你是无辜的,你不应该受到这样惩罚,你如果脱离了那个老板,我就放心了。

我平时也不喜欢读书,现在终于找到了读书的乐趣,也想到每一个人的经历是不一样的,有时会有点惨,有时却是幸福的。所有珍惜的珍惜,舍去的舍去,而我们的幸福应该分给他一点,因为他的生活不像我们一样一帆风顺我以后要多读书多掌握一些课外知识。

《凡卡的读后感(15篇).doc》
将本文的Word文档下载到电脑,方便收藏和打印
推荐度:
点击下载文档

文档为doc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