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童年的读后感

时间:2026-06-27 09:21:07
高尔基童年的读后感

高尔基童年的读后感

当品读完一部作品后,大家心中一定有不少感悟,何不写一篇读后感记录下呢?你想好怎么写读后感了吗?下面是小编帮大家整理的高尔基童年的读后感,仅供参考,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高尔基童年的读后感1

读了童年这本书,我深受感触,因为它说了高尔基童年的悲惨故事,令我很同情高尔基。

这本书主要说高尔基小时候,爸爸早死,妈妈一个人养大他,还遭到爷奶的打骂。还遭到同学的嘲笑,受到很大的痛苦。所以我看了这本书之后,心里像打翻了味瓶子一样,酸甜俩种味道都有。而且我还知道了在旧时代生活是多么的艰难,我们现在的得来不易啊!不过,高尔基不怕这种生活,还过得挺不错,读到这里,我就整个人都投入到这本好书里去,当书里说到高尔基怎样运用自己的智慧去解决问题时,我就非常高兴。

为什么呢?这完全是因为我已经投入了这本书里面去。读过一段,又想着下一段,我看过这么多书,只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才能和《童年》这本书相比,为什么俄国作家写的作品会这么好看呢?这个问题的答案我还没弄清楚,不过我相信,我一定会找出这个问题的答案来,正如高尔基那种不认输,有恒心的精神。

当然,高尔基也有缺点,人无完人,谁都会有缺点,只是谁的多,谁的少的问题而已。高尔基的缺点就是有点粗心,做好事时会发生“不帮好过帮”的事情。高尔基在写书的时候,把他这些缺点“添油加醋”了一番,令整本书更加生动,令人看了开心得笑了起来。总之,看了这本书,我觉得它能教育我们,所以我建议大家看一下这本书。

高尔基童年的读后感2

在阴冷的冬天的绵绵细雨中,读了高尔基的《童年》。那充满阳光气息的阿列克谢一下子跳进了我的心里,驱散了心中的阴霾,告诉我春天的迎春花正在发芽。

阿列克谢的调皮,阿列克谢的可爱,阿列克谢的懂事;外婆的故事,外婆的上帝,外婆的茶饮,外婆的祷告,无一例外地令我神往。

《童年》是一本好书,但吸引我的,似乎不是书评上说的“揭露了沙皇统治下俄国人民的黑暗生活”。一本小说,讲了一个

孩子的故事,带着孩子的眼光和孩子的懵懂与郁闷,翻开每一页,都能让我喜悦地潜进去,和书中人物一起流泪,一起欢笑。

读《童年》就像走进了高尔基的世界。一片铅灰色,像空气中大团大团的恐怖和寂寞,那是外公。有一片橙色,像阳光下肆意盛开的向日葵,那是外婆。恍惚回忆起自己的童年的灰色和橙色。那是每一个人都拥有的心灵的旧痕。

我的橙色是父母温暖的手掌和外婆的花生米,我的灰色是自己心中那个久久打不开的木匣。我想起每个人都应该拥有一本自己的《童年》,不是为了别人,只是为了寻找自己生命中的橙色和灰色。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草丛边的秋千上,只有蝴蝶停在上面??”熟悉的《童年》又在耳边响起,童年已经逝去,步入初中的我回忆起童年是多么美好的时光啊,读了高尔基的《童年》后,才知道什么是童年,什么是幸福童年,什么叫做珍惜童年。

高尔基童年的读后感3

最近,我读了高尔基的著作《童年》,书中形象地描绘了主人公人物阿廖沙悲惨的童年。人物阿廖沙父母双亡,而外祖父脾气十分暴躁,只有外祖母疼爱他了。外祖父不太喜欢他,两个舅舅更是讨厌他。就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他却走过来了。其实,人物阿廖沙的原型就是高尔基本人,高尔基借人物阿廖沙这个人物来描述自己的童年。这令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当时那个年代的人的丑陋面目。高尔基的童年跟我们现在比起来,实在是太悲惨了!

我们多幸福啊,被父母宠着。每天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中,听着老师讲课;回家有大鱼大肉等着你品尝;你想要什么,就给你什么;如果有人欺负你,大人会毫不犹豫地狠狠地教训那个人一番。而高尔基那个年代呢?高尔基很少有安宁的日子,几乎天天有人伤害他、辱骂他、欺负他。我也有些想不明白,那些人做这一类损人不利己的事情干吗呢?这些毫无意义的事情值得他们去做吗?

所以,我们更要珍惜如今美满、幸福的生活。我们要抓住童年的尾巴,努力学习,千万别身在福中不知福。这样优秀的学习环境,这样美好的童年生活,我们再不好好学习,那就太对不起父母了。

如今,眼看童年就要走了,迎来的是充满活力的少年,让我们珍惜童年的最后一刻,稍不留神,童年就会离我们远去,抓住童年最后的时光,留下我们对童年最美好的印象吧!

高尔基童年的读后感4

《童年》这本书是高尔基的自传,主要讲述了阿廖沙在三岁时就失去了父亲,由母亲和外祖母带到外祖父家,在那里,到处都是争吵、打架,但只有外祖母时时刻刻地关注着他,阿廖沙十一岁那年,母亲又去世了,外祖父也破了产,他便走上社会,独立谋生。

我禁不住想到了自己,阿廖沙小时候已经走上了独立谋生的道路,可我自己无论做什么事,还要父母给我帮忙,当遇到难题时,读过一遍题后,我就觉得这题很难,根本不经过自己动脑子试一试,就要父母来教我。其实题目很简单,只不过是我不愿自己独立思考罢了。

在这本书中,我很敬佩善良慈祥的外祖母,她胸怀宽阔,她如同一盏明灯,照亮了阿廖沙孤独的心,外祖母对他的爱,给予了阿廖沙坚强不屈的性格,让他感觉到自己的存在。如果在我们这个世界里谁都能关心别人,帮助别人,那还会出现争吵、打架之类的事件吗?如果我们在生活中能将心比心,就会对老人生出一份尊重,对孩子增加一份关爱,就会使人与人之间多一些宽容和理解。

读了《童年》这本书以后,不仅让我懂得了要珍惜这美好的童年,还让我懂得了应该怎样做人和做事。

高尔基童年的读后感5

今天读完了这本书,我才感受到高尔基的童年是多么的悲惨,他既得不到父亲的关爱,也得不到家庭的温馨。他6岁时父亲就去世了,虽然家人都很爱他,但是因为家庭的条件不好,而且他的外祖父脾气暴躁,他的两个舅舅又是自私贪婪,这使他的生活一点都不愉快。

虽然他的家人很多,但是他只觉得这家中只有他自己,他好像觉得他的外祖父和他是一对敌人,处处充满着杀气。这是他过着令人窒息的生活。只有他的外祖母才是他感到温馨,他的外祖母对她很好,每当外祖父要打他时,她都帮高尔基说一些好话,她经常讲故事给他听,教育他。

后来他的母亲也死了,他只好住在外祖父家,没几天外祖父就让他自己去走向人生的道路糊糊口了,当时他才十一岁。

想想他,再想想我。在家有父母的关爱,在学校有老师的教导。而高尔基的童年过的是那么的痛苦。

当我知道了高尔基的童年后,我懂得了人不能生在福中不知福,我们应该用这美好的时光好好努力的读书,而不是去享福。如果光是去享受,那么这个人的生活就一点意义都没有。而高尔基之所以能成为知名的.文学家,正是因为他会去珍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因为美好的生活必须有所付出,才会长久。有所争取,才会得到。

高尔基童年的读后感6

最近,我读了高尔基的著作《童年》,书中形象地 ……此处隐藏1472个字……我们幸福,家庭也没有我们美满。

高尔基从7岁起就没有了爸爸,跟着妈妈和年迈的奶奶生活,别的小孩都有新衣服,就他没有,他有的就只有几件打满补丁的衣服和一个书包。然而,他没有埋怨妈妈,而是更努力得读书,准备孝敬辛苦的妈妈。

童年这本书记载了高尔基儿时的一些故事,中间还夹着一点点的苦涩,还夹着做人的道理:高尔基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也能成才,真让我佩服。

高尔基在小的时候就非常喜欢数学。在一节数学课上,老师出了一个题目考在班上的同学,题目是:“1+2+3+4+……+100=?”这可为难了很多同学,他们一个个都很着急,只有高尔基算出来了,等于5050、从此,老师不会再因为他们家穷而瞧不起他们,而是觉得他很有数学天赋。

我们要向高尔基学习,孔子说得好:“见贤思其焉。”

高尔基童年的读后感11

昨晚、我如饥似渴地看完了《童年》一书,不禁热泪盈眶起来。

一方面,我赞叹阿廖沙不怕困难,对生活积极乐观和勇敢面对邪恶的反抗精神。另一方面,我却十分憎恨当时俄国腐败的社会,让不少像阿廖沙的孩子们都有一个刻骨铭心、痛苦、而又惊险的童年。

思绪良久后,我觉得,比起阿廖沙的童年,我们是否更幸福,更应该满足了呢?

我们的童年,可以说是一块甜蜜的糖果。我们在父母的关爱下,在玩具的陪伴下健康地成长。无须有躲避战争浑浑噩噩的心态,无须有被亲人毒打的痛苦。我们拥有着温馨的小家,疼爱我们的父母,甜蜜的童年,过着幸福的生活。

但是,现在的我们,却身在福中不知福,向父母频频提出要求,为了爱慕虚荣,不少同学都是非名牌不穿,非名牌不用,让父母感到头痛之余,还让父母辛苦地赚钱满足我们的要求。要知道,美好的童年是父母给的呀!阿廖沙的童年必然是痛苦煎熬的,但他并没有被这黑势力所压倒,反而锻炼成长为一个坚强、正直、勇敢乐观和富有同情心的人。阿廖沙都可以在这个充满苦难。黑势力压迫的环境下不断学习,接受新事物。而作为我们,又为何不能呢?我们不是应该更要好好珍惜这个童年,去认真地学习,不让父母失望吗?

请珍惜我们这个缤纷多彩的童年吧,——尽自己所能,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高尔基童年的读后感12

每个人都曾经历过,童年里有快乐,有幸福,童年时美妙的,童年是充满阳光的,值得回忆的很多很多……而阿廖沙的童年却很悲惨。

阿廖沙3岁丧父,失去了父爱,跟着母亲和外祖母来到了外祖父的一个小染坊。从此,黑暗的生活開始降临到他的头上。外祖父的脾气十分暴躁,经常打外祖母和他,使他幼小的心灵出现了阴影。但外祖父也有慈爱的一面,比如书上说道:外公那端正瘦小的身体轻贴我,他开始讲自己童年的生活,他的话语沉重,滔滔不绝。他讲着讲着,在我眼里形象高大起来,这个干瘦的老头忽然变成了童话里的大力士,他独自一人拖着一条巨大的灰船逆流而上。他一直讲到天黑,待他亲切的和我话完别之后,我才知道外公并不凶狠,也并不可怕。

和阿廖沙相比,我们的童年是灿烂的,是幸福的;是没有烦恼痛苦的,更是无忧无虑的。在現在許多孩子甚至不知道什么叫做“打”,因为他们从没有经历过被人打。他们丰衣足食,要什么有什么個個在家都是“小皇帝”“小公主”。根本不能和高尔基那悲惨的童年相提并论,年代的不同就是这差别,一个是天堂,一个是地狱;一个充满阳光,一个到处黑暗。美好的童年来之不易啊!作文

高尔基童年的读后感13

我怀着激动的心情,翻开了《童年》这本书。它让我了解了高尔基的童年。

高尔基的小名叫阿廖沙。他四岁那一年,父亲就去世了。从那以后,他每一天都生活在他外祖父家中。在那里,他每天都看到的是令人作呕的丑事,他的舅父们为了家产争吵斗殴,愚弄弱者,毒打儿童等等。不久以后,他母亲也不幸去世了,但万幸的是,外祖母一直疼爱他,保护他,给他讲故事。而他也从中得到了些许安慰,外祖母就像黑暗中的一盏明灯,让他勇敢的面对这个社会、对未来生活有美好的向往。

对比我,这使我感到羞愧。妈妈一直给我买书,我也很喜欢看书,可是我看书不仔细,总是一目十行,过一会儿就忘了。有一次,数学老师布置了一些较难的思考题。我回家一看,题目比较麻烦,我想也不想,就去问爸爸。爸爸批评我不动脑筋,可我觉得无所谓,又振振有词的回答道:“不懂,就不能装懂呀。”

这又让我想起了不久以前,我有要捐书的意愿。其实,世界上还有许多像高尔基一样贫苦而又有才能的人,只有你伸出援手,只有你有一双会发现的眼睛,就一定可以发掘他们。

读了《童年》这本书,我要以高尔基为榜样,顽强学习,长大以后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高尔基童年的读后感14

当我读完《高尔基童年》这本书后,被文中高尔基那种读书时忘记一切、专心致志的精神所感染。

我一字一句的仔细阅读时,仿佛我和高尔基一起读书。他读的那么专心,把世界上的一切都忘记了。读到这里,我情不自禁的想起了自己以前读书的情景。每当妈妈给我买回新书的时候,我就像天上的小鸟快活的“叽叽”直叫,拿起书来又像如鱼得水地翻阅起来,既没有那笔勾勾画画,也没有记下好词、好句、好段,更没有掌握人家写作的好方法,所以一本书看下来只能记住它的大体意思。高尔基既所以能成为世界文豪与他那如饥似渴、专心致志的读书精神似分不开的。他教育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有认真的态度。

粗心是失败的根源,认真是成功的秘诀。我是深有体会的。

一次,数学考试看上去很简单,结果我得分不高。当我把错题查看时,大多数是粗心若的祸,有的加法当成减法来做,有的单位没有化统一就计算。当我把错题订正好后给妈妈看时,妈妈看后,摸着我的头说:“只要认真让你就会取得成功!”我会意地点了点头。

《高尔基的童年》这本书使我深深懂得了认真的重要性,我要向高尔基学习!做一个学习、做事都认真的人!

高尔基童年的读后感15

时光像一首歌,谱唱着生活。

而童年,则是这首歌中最快乐的音符。

童年经历了甜酸苦辣,如同打翻了的五味瓶一般。童年,永远是最灿烂的阳光,最快乐的笑脸,它属于我们最纯真的年代。

但童年在前苏联作家高尔基的眼里,却有着更深层的含义。

他幼年丧父,从小随母亲到外祖父家生活。外祖父开了一家不太景气的染房,随着家境的败落,他变得吝啬、贪婪、专横、残暴,经常毒打外祖母和孩子们,狠心地剥削着手下的工人。两个舅舅也是自私残暴的人,经常为了家产而争吵甚至大打出手。在这样一个充满着仇恨的家庭中,小阿廖沙体会到了人间的丑恶。

他也就是在这样一个环境中,外祖母的慈祥和善良以及聪明能干和宽广的胸怀也使阿廖沙感受到了温暖和光明。他的性格正是在这样的生活下以及苦难中形成的。这样的生活遭遇,让他在黑暗的环境中保持着勇气和信心,并成为一个坚强、勇敢、正直的人。

这本书批判了俄国社会小市民的愚昧和落后,还有他们目光目光短浅的坏习气,这也使高尔基认识到,必须把民众员醒,国家才有光明。

每个人的童年都可以多姿多彩,每个人的童年也可能遇到各种不幸福,但即使遇到再大的不幸也要有生活的勇气。

《高尔基童年的读后感.doc》
将本文的Word文档下载到电脑,方便收藏和打印
推荐度:
点击下载文档

文档为doc格式